首頁 » 總覽 » 永續報導 » 從缺蛋危機一窺永續價值 蘇小真:用通路力量推動食物轉型
2023-04-11

從缺蛋危機一窺永續價值 蘇小真:用通路力量推動食物轉型

說  明 |
恆好玩永續行動攜手好溝通顧問、風行創娛、領導力企管、優樂地永續於2023年3月舉辦「永續傳播入門論壇」,本文為永續傳播入門論壇系列專文,摘要【永續倡議與利害關係人】主講者家樂福永續長 蘇小真演講內容,提供永續工作者參考。

近期缺蛋問題佔據各大新聞版面、論壇焦點,蛋價頻漲,民眾哀喊「買不到雞蛋」的同時,消費者及業者還可以做什麼?便宜籠蛋買不到,改買貴桑桑的平飼蛋真的有比較高尚嗎?禁用籠蛋的消息時有所聞,到底反籠蛋的意義為何?

身為通路商,食物永續對家樂福集團來說是一個兩難的課題:面對生產者希望能獲得更高的收購價,面對消費者則希望能得到更便宜的零售價。家樂福認同品牌價值在於對環境創造的貢獻,因此自從2018年起,家樂福集團將自身定位成食物轉型的領導者,藉由通路商的知識與力量開始著手推動食物轉型,盼達成食物系統的永續經營

一顆雞蛋比汽水飲料還便宜 凸顯食物供應鏈的轉型困境

近期的缺蛋風暴鬧得滿城風雨、民怨四起,民眾買不到蛋、蛋價持續飛漲,一顆蛋到底該值多少錢?一顆10元的雞蛋,背後其實蘊含非常重大的意義:台灣約有4千萬隻母雞,每天被關在狹小的籠子裡,生產市面上便宜的格子籠雞蛋;這意味著我們在最追求便宜蛋價的同時,犧牲的不只是動物生存空間、更多的是壓縮了生產鏈提供健康優質食物的條件。

由永續生產的角度來觀看整個食物供應鏈,末端零售價格不應該是唯一焦點,在食物生產過程中使用到的土地、施肥、用水等對環境生態會造成哪些影響、蛋農面臨產業轉型的挑戰與困境、延伸出籠飼雞蛋的動物福利國際趨勢、最終再回到產地農民與酪農養殖戶是否能獲得合理的收購價格,都是食物永續概念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環節。若只單純在意自己吃不到雞蛋、蛋價太高無法負擔,促使政府以高額補貼價差來進口外國籠飼雞蛋,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此外,動物友善、動物福利已不再只是單純的口號或願景,歐盟已著手推動於2027年全面「結束籠養時代」(End the Cage Age),包含蛋雞、肉雞、鴨、鵝、母豬與小牛等並將動物福利作為食物出口的標準,未來想要賣一盒蛋捲到歐洲,必須只能採用非籠飼雞蛋,台灣餐飲產業想與國際接軌,非籠飼雞蛋也是標準規範之一。

然而,據農委會畜牧處的統計,台灣現行符合國家動物福利標準的友善雞蛋僅佔每日產量的一成不到,若不從現在開始改變,未來有可能會逐步與世界脫軌。

別讓永續風險成為明日危機!僅2成民眾認為自己應負風險主責

根據KPMG公佈2022年台灣永續風險調查報告,羅列出利害關係人心中的24項重大性排序,其中以社會及環境因素居多,乍看之下項目頗多,但彼此實具有連動或因果關係,如:當社會無法落實責任生產與消費、消費者只願意花最便宜的成本購買缺乏產地永續概念的食物,長久將導致產地自然資源枯竭、海洋生態破壞就會造成食物短缺甚至斷鏈的永久性破壞。不及早正視這些已岌岌可危的食物價值鏈,今日的風險就可能變成明日的危機。

另一個有趣的數據跟大家分享:想要應對轉型風險,到底是誰該為這些重大性風險負責?根據KPMG台灣風險總覽報告統計,近8成填答者希望他人負擔應對風險的主要責任,僅21%填答者認為自己應負起責任

每一個人都是公民、都是消費者及閱聽者,如果我們不在乎政府的永續政見、不關心在地的永續生產、不支持轉型的生產者或零售通路,最終當各單位的努力回到市場運作、面對的是什麼都不作為的消費者時,很有可能什麼都不會發生,換言之,如果我們對自己的消費力負責、發揮購買影響力,以行動支持、願意多花一點點錢去購買永續生產的商品,就能讓永續消費變成是每天的選擇,甚至成為台灣飲食產業成功轉型、具國際競爭力。

推動責任消費兩大行動:影響力概念店、價格牌與價值牌雙標合一

責任消費是一個長期的社會永續運動。家樂福希望透過商業的力量與消費者對話,不僅參與多場論壇、演講,分享身為零售通路商看到的生產者困境,讓更多人看到、知道、關心台灣畜牧業的未來。

更於2018年起致力於從永續生產的角度出發,落實「改變從看見動物開始」,推動友善的選擇以創造正向的循環,包括推動動物福利標章認證、2025年全面下架籠蛋,店內販售的熟食、餅乾一律透明化標註蛋、奶的生產來源,讓大家都能有更好的選擇,也鼓勵消費者作出負責任的消費。

 

在永續行動上,從SDGs12責任生產與消費出發,家樂福發動永續概念實驗店,截至目前全台已開設8家影響力概念店,訴求裸的好、品自然、買永續、挺社企、食在地;雖然並不賺錢,卻是一個實體的據點,也是一個永續教室,讓老師帶領小朋友進來瞭解永續、認識負責任消費;每個從概念店走出來的消費者也是一個永續種子,將永續的理念傳播出去,期望能共同創造台灣未來的永續轉型。

此外,從今年開始家樂福貨架的價格牌將會採取價格牌與價值牌雙標合一。當在價格牌上面看到「從 i 開始」就代表這是一個符合動物福利準則、具有永續影響力的品項,也希望透過消費者對永續生產的支持,觸發架上其他品項改變的動力,一起推動台灣傳統飲食與產業的改變。

 

(尊重著作權,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數字焦點
0
%

歐盟為實現《巴黎協定》目標,歐盟委員會於2019年12月提出綠色政綱,目標是要在2050年使歐洲成為第一個氣候中和大陸。此項目標正式寫入2021年7月生效的《歐洲氣候法》(European Climate Law),具體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55%。